新闻动态

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孙健一行至南京地湖所调研交流

  714日上午,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孙健一行到我所调研,与所领导、相关科研及管理骨干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张甘霖所长主持。 

  孙健书记一行参观了所史馆,深入了解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和科研体系建设,感受以周立三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的先进事迹和科学报国情怀,详细了解我所在太湖水环境治理、流域可持续发展以及苏州相关规划编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贡献。 

  座谈会上,孙健书记对研究所长期以来对吴中区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结合宣传片介绍了吴中区基本情况及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情况,表示太湖生态岛建设是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是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孙健提出与我所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及共建太湖生态岛研究院的设想,希望通过我所技术和人才的支持,为高水平推进太湖生态岛建设提供保障。孙健书记诚挚邀请所领导及相关科学家出席81日在苏州举办的太湖生态岛建设推进大会,共襄盛举,共谋大计。 

  张甘霖所长、谷孝鸿书记、段学军副所长在发言中对吴中区委、区政府对我所的关心信任表示感谢,同意在科学院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确定的战略合作框架下,与吴中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议,全面支持太湖生态岛建设。张甘霖所长指出建设太湖生态岛研究院要强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的责任担当,要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普适意义,为生态岛建设要做出实质性贡献。谷孝鸿书记和段学军副所长也就双方合作方式、推进思路、运作模式等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会上,陈雯研究员、羊向东研究员、江和龙研究员介绍了前期在太湖生态岛开展的工作及《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编制情况,均认为双方具备了良好的合作基础和意愿,共建太湖生态岛研究院有助于将太湖生态岛打造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湖泊-流域研究试验田,为凝聚相关力量开展系统研究提供支撑平台。 

  吴中区科技局局长沈玉宝,西山农业园党工委副书记、金庭镇镇长王寅平,苏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政办主任孔建强,西山农业园党工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顾利青;我所科技处处长陈江龙、行政资产处处长吕伟、孙伟研究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