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学员走进句容茅山陈庄开展研讨交流

  119日,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第23期党外县处级干部培训班走进我所在句容陈庄的知识乡村试验与科技服务基地,陈雯研究员及团队成员和当地村民共同讲解了陈庄知识乡村的营建思路、实施过程与发展成效并获得热烈反响。 

  现场教学课堂由陈雯研究员主持,她首先介绍了陈庄知识乡村试验的缘起、开展陈庄试验的基本思路,并请陈庄村民张剑波、王少珍等知识农民代表现身说法,展示陈庄知识乡村建设成效。张剑波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与陈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己参与知识乡村试验的心得体会,他基于“不使用农药化肥”的高附加值农产品市场潜力和保护家园生态环境等出发点,重点从自然农法技术学习、蔬菜种植与畜禽养殖实践、自然农法农产品市场开拓、产品品牌营销等方面,讲述了自己返乡创业、实践自然农法种植技术的故事。王少珍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了自然农法核心技术操作流程与实践心得体会,表示自己在接受自然农法技术过程中经历了“怀疑—观望—尝试—失败—成功”的心路历程,表达出“相信科学”的决心和成为一名知识农民的信心。 

  随后,陈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陈庄知识乡村营建过程,包括自然农法产业导入、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小流域水土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保育、新型知识农民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成效。团队成员南京大学梁卫辉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乡村生态宜居建筑技术在科研用房的应用,团队成员南京工业大学杨槿老师讲解了社区参与式乡村规划在陈庄的实践。最后,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与项目组围绕陈庄的知识乡村运营模式、乡村振兴需要的科学技术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陈雯研究员表示,陈庄是村民与科学家、规划师、地方政府共同探索建立的以社区参与、科技助力、多规合一为特征的内生式乡村转型发展模式,旨在打造集生态、生产、生活一体的知识乡村和一个看得见、摸得着、可参与、能致富的农业产业基地,同时培育一批有知识、有能力、有尊严的村民。陈雯研究员热烈欢迎各位有知识有技术有情怀的学员加入陈庄的知识乡村转型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