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6个党支部联合开展 “学党史、走基层、办实事、促科研”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125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机关党支部联合沉积、水文、生物生态、工程、学会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来自6个党支部的50余名党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机关支部书记陈亚芬主持。 

  会上,纪委书记赵也明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他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总结出的十条历史经验是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引。赵也明要求广大党员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思想收获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当好“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随后,机关支部书记陈亚芬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鹤副总理对我院基础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传达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院基础研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带领与会党员逐条学习《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基础研究十条”)的主要内容,特别就新形势、新要求下如何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会议精神和“基础研究十条”、聚焦主责主业、弘扬科学家精神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会上,机关支部宣传委员杨磊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本单位人才工作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实际分享了学习体会,鼓励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科研人员抓住历史赋予的使命和机遇,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贡献。 

  机关支部和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面对面对接科研需求,实地调研了一线科研人员学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科研人员的“愁心事”“烦心事”,并进行了认真记录,要求管理部门、支撑部门党员同志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好“放、管、服”政策,创造安心致研的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沉积支部书记沈幸还结合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业务分享了富有中心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做法。 

  通过开展此次党支部联建活动,党员同志们深刻把握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明确了奋斗目标,纷纷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与落实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重要决策部署相结合,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深入研究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改善工作作风,建立长效机制,以钉钉子的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实现湖泊-流域系统科学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