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鸿钧副院长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2021年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调研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听取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汇报,并实地考察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 

  高鸿钧副院长一行首先察看了研究所仙林园区公共技术中心,了解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情况,并与一线科研工作者和研究生进行交流。随后,张甘霖所长从国家需求、建设目标、方向布局、重点任务和重组举措等方面,详细汇报了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的进展情况。  

  高鸿钧对湖泊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以及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指出,要站在国家的高度理解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背景和内涵,重组的谋划要体现中科院的担当和水平。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湖泊环境保护作出多次重要的指示批示,研究所要聚焦总书记提出的相关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他表示,对国重重组工作要有定力和信心,要理清目标、思路、体制机制等,充分咨询领域内专家意见;国重重组要充分体现国家意志,聚焦科学内涵,要围绕湖泊环境关键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开展工作,突出国家需求、重要性和唯一性;在组织结构上,要整合院内外相关力量,集聚资源力量,共同建设、共同发展。 

  会后,高鸿钧调研考察了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查看了太湖站水上试验场、湖滨试验场的科研基础设施,了解在线测试中的陆基遥感等自动观测技术设备及运行情况,观看了太湖蓝藻水华及湖泛预测预警平台展示及太湖站科普中心生物标本,听取了朱广伟执行站长所作的太湖站工作汇报。 

  高鸿钧指出,太湖站发挥了中科院野外台站建制化优势,支撑了国家和地方发展。今后工作中要注重基础性、引领性科学问题的探索,加强多学科交叉,通过机理突破创新技术方法,解决实际需求;同时利用现有的监测手段,为相关部门的太湖治理与保护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调研期间,高鸿钧还出席了首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南京分院院长杨桂山陪同调研,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工程实验室、太湖站相关平台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