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2022年新年贺词

 

  岁律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挥手作别砥砺奋进的2021年,阔步迈入华章初展的2022年。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的美好时刻,研究所领导班子向全所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致以新年的祝福;向关心、支持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 “十四五”和“率先行动”第二阶段的开局之年,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 四个率先”和“ 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肩负“国家队”,聚焦“国家事”,凝心聚力,努力拼搏。我们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深入推进并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聚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以实际行动践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人”、“国家责”的使命担当。

  我们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基础研究,面向国家需求,积极承担重要科技任务并取得重要科技成果。新增国家、省部级重要科技任务百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2项,资助金额和项目数突破新高。水专项成果入选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持单位编制的全国首部跨省域都市圈发展规划《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湖泊环境变化及其生态系统效应”研究成果发表在知名综合性期刊。推进完成太湖、巢湖、滇池、抚仙湖、鄱阳湖、青海湖等重点湖泊健康评估报告。

  我们提升能力建设,强化合作,积极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进入国家野外台站序列,与杭州淳安地方政府共建千岛湖野外观测站正式揭牌运行,大力推进与省市地方政府、著名高校和院所等各个层面的战略合作。

  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间华章。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2022年,恰喜迎“二十大”召开,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立足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勇挑重担,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无愧时代,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

  于高山之巅,方见大河奔涌;于群峰之上,更觉长风浩荡。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追梦人。新的一年,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楫扬帆,勇创佳绩。祝愿研究所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青年学生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事业进步、生活幸福!

 

 

  所长张甘霖 党委书记谷孝鸿

  2021年12月31日  

 

【专题】再回首 地湖所的2021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时间镌刻崭新年轮,岁月书写时间华章。让我们一起回顾关于NIGLAS2021----

  114日,研究所麒麟科技园“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湖泊环境综合实验研究中心)正式启动。

  25日,召开2020年度总结表彰大会、第八届职代会第三次会议。

  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同意《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的复函。

  28日,张甘霖所长、谷孝鸿书记赴合肥,围绕湖泊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进行调研交流。

  219日,无锡市委书记黄钦调研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蠡湖生态修复和草型生态系统重构示范工程。

  323日,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开幕。

  326日,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建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正式挂牌成立。

  414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调研南京地湖所。

  4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斌视察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

  422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考察溧阳探索生态创新和苏皖合作示范区,调研溧阳市生态产品交易平台。

  51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调研南京地湖所。

  62日,首届成刚经济地理奖学金捐赠暨颁奖典礼召开。

  64日,第二届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高端论坛顺利召开。

  617日,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成功举行,50余名毕业生告别母校开启人生新征程。

  624日,“十三五”水专项太湖流域梅梁湾项目通过绩效评价。

  630日,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暨回首百年忆初心,扬帆起航再出发文艺汇演。

  71日,全体职工集中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7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调研南京地湖所。

  714日,江苏省副省长潘贤掌调研南京地湖所,深入交流精准治太。

  827日,南京地湖所受聘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首批合作智库。

  91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合肥驻点跟踪研究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929日,南京地湖所牵头编制的《太湖生态岛发展规划(2021-2035年)》正式发布。

  1011日,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成功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1021日,滇池流域生态系统健康评价项目完成结题验收。

  1021日,南京地湖所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1029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

  1124日,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邢鹏研究员参会履职。

  1124日,秦伯强研究员团队长江流域湖泊环境修复成果刊登在National Science Review

  1126日,“地湖所星”命名仪式在南京举行。

  12月,南京地湖所牵头编制的《全球典型湖泊生态环境状况》正式发布。

  121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调研南京地湖所、太湖站。

  1211日,南京地湖所和南京农业大学联合主办的首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1220日,与中交疏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20日,张甘霖所长赴江西省发改委、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江西师范大学和庐山市人民政府开展调研与合作签约。

  1228日,《湖泊科学》获江苏省新闻出版政府奖。

  1230日,与河海大学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挥别2021年,我们已踏上2022年新征程。星光不负赶路人,岁月不负追梦人。地湖人,让我们一起为了地湖所更美好的明天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