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行2021年度全所总结表彰大会

  126日上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1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在湖泊楼三楼大会议室召开。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全所职工二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全面回顾了2021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布置了2022年重点工作,并对2021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优秀科技成果奖、优秀青年学术报告奖获奖者进行表彰。大会由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 

  张甘霖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恪守主业强担当,凝神聚力谋发展》的年度工作总结报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院十四五率先行动第二阶段起步之年。研究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自觉对标对表“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要求,以实际行动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做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应有贡献。

  高质量推进 “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明确研究所的使命定位和发展思路,优化科研布局,凝练主攻方向和新兴前沿方向,改革体制机制。国重重组更加突出国家需求导向,突出学科特色优势,强化湖泊流域系统单元,强化学科方向整合,改革科研组织模式,强化协同攻关,促进重组实验室实现从“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到“该干什么”转变。 

  项目争取和人才引育方面取得新进展。新增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2项,包括重点1项、杰青1项、海外优青1项、联合重点5项,新增各类地方项目200余项,新增项目总经费保持高位水平。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取得突破,1人获江苏省青年杰出贡献奖,1人入选第十四届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1人获杰青项目资助,1人获海外优青项目资助,2人获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称号,1人获中科院人才计划资助,引进特别研究助理18名。 

  聚焦重大成果产出。2021年度获省部级奖励5项,以第一单位发表论文326篇,其中SCI论文收录234篇;一区和二区高质量论文133篇(含PNASNational Science ReviewProgress in Human Geography等顶级期刊论文13篇)。 

  着力打造科技智库。作为主要技术单位编制的全国首部都市圈发展规划《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由国家发改委同意发布实施。推进完成太湖、鄱阳湖、巢湖、滇池等十个重要湖泊生态环境评估报告,组织出版《中国湖泊生态环境》丛书。编制《全球典型湖泊生态环境状况》报告由科技部正式发布。向国家提供重要咨询报告十余份。 

  稳步提升科研平台支撑能力。鄱阳湖湖泊湿地综合研究站成功获批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正式挂牌运行,湖泊-流域科学数据中心顺利通过中国科学院科学数据中心体系认定,由科技部和财政部联合授牌“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湖泊-流域分中心 

  会上,张甘霖还汇报了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院党组近期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部署以及要求,并对研究所面临的形势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布置了2022年研究所重点工作。2022年,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院党组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工作出发点,聚力“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国重重组改革,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着力重大科技任务承担、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促进关键技术突破和重大成果产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纪委书记赵也明作警示教育及安全保卫和疫情防控工作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