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六五环境日”暨浙皖交界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启动仪式在千岛湖站举行

  202262日上午,杭州市治水办、淳安县人民政府、歙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庆祝2022年“六五环境日”暨浙皖交界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启动仪式在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举行。活动的主题是“共护一江水,同筑共富路”。来自杭州市治水办、黄山市治水办、淳安县4套班子成员(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歙县4套班子成员,以及两县沿江沿库各乡镇领导、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150余人参加了活动。淳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临凯,歙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庆峰为活动的召开致辞,副县长罗宝华为2021年度淳安县“无废城市细胞”获评单位颁发证书,杭州市治水办副主任、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卢强为2021年度杭州市绿色学校及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授牌,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部孙祯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南京学院为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授野外实践教学牌匾,淳安与歙县政府签署“共富”协议,淳安县生态环境局职工自导自演了快板书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区域联保、数字智保、系统共保、法治严保”特色做法,歙县则表演了诗朗诵,热情讴歌了新安江母亲河。最后,两市分局领导、两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两县分局主要领导启动浙皖交界水质自动监测超级站建设。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是202012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依托淳安县人民政府建设的大型水库及其流域生态系统野外观测研究站,地处新安江汇入千岛湖开阔水域的小金山大桥北侧。建站一年多来,生态站已经接待各类生态环境相关调研、访问、科普活动30余次,发布了2021年度千岛湖水生态报告,承担国家与地方相关科研项目20余项,近期与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等有关院系签署了野外实践教学基地。本次活动期间,活动代表参观了生态站科研活动与科普基础设施情况,地方媒体对生态站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