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与淳安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治水富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携手护航碧水,2022527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和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淳安县金峰乡、淳安县千岛湖传媒集团的基层党组织联合开展治水富民·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20余名党员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党员们首先参观了生态浮岛研究示范基地,感受科技治水的突出成效。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的朱广伟、许海在千岛湖保护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攻关开发出极具潜力的生态浮岛技术,赋能水环境深度治理。该技术通过在千岛湖典型库湾搭建生态浮岛,让绿色狐尾藻、黄花水龙、黄菖蒲、水芹、空心菜等多种净水植物和蔬菜在浮岛上生长,在净化水质的同时还能收割蔬菜带来经济收益,实现保护水质与消薄增收的双赢。在场党员纷纷赞叹生态浮岛技术,并开展蔬菜种植活动,亲手种下绿色希望。 

  随后,党员们前往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现场参观了实验室、野外观测设施以及正在进行的模拟实验。千岛湖站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和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同筹建而成,作为首批进入淳安县“两山”高层次人才集聚区的项目,千岛湖站对标国家级湖泊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站的要求,在观测、研究、示范及科技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千岛湖的治理保护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学习了专题党课,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效。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的许海同志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作了题为《千岛湖生态浮岛原位脱氮除磷技术及应用情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相关技术的原理、应用和成效。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机关党支部的吴志旭同志作了题为《治水富民·党员先行》的专题党课,介绍了区域联保、系统共保、数字智保、法治严保的千岛湖保护举措,确保千岛湖环境持续向好、景观持续优化。围绕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饮用水源保护区的目标,与会党员积极开展讨论。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有效促进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淳安县地方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获得淳安县电视台等媒体的大力宣传,扩大了千岛湖站科研工作的社会影响,也更加坚定了党员合力治污攻坚,使千岛湖早日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