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办法制文化学习报告会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616日上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办法制文化学习报告会,邀请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教授作《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专题报告。全所在职职工、研究生等100余人聆听了报告。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报告会。 

  夏锦文系统梳理了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发展演变史。中华法系在世界法制史上独树一帜,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法律精神和治理智慧,显示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和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隆礼重法是中华法系的重要特征,“民本”是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重要理念,明德慎罚、德主刑辅等理念源远流长,这些都构成了中华民族的法律精神和治理智慧。夏锦文认为法治是治国理政最基本的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的11个坚持,核心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中华法制文明从中国古代法制传统中挖掘和传承精华,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发展。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持续赋予中华法制文明新的内涵,推动依法治国。 

  谷孝鸿在总结时指出,此次报告内容丰富、联系实际,让全所职工、学生感受到中华法制文明的深厚底蕴。研究所组织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法系的学习,是对从事自然科学研究的广大干部职工等精神文化的有益滋养。建设学习型书香研究所,未来还会持续组织相关的学习活动,不断丰富研究所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