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员大会

  71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大会。所党政领导班子、光荣在党50老党员、在职党员、学生党员以及部分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等近200人参加大会。会议由纪委书记赵也明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举行“光荣在党50纪念章颁发仪式。党委书记谷孝鸿为李世杰、王莱英2位老党员佩戴纪念章,所长张甘霖为他们献上鲜花,向忠诚于党,献身科技,为所尽责的老党员们致以敬意。 

  随后进行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党委书记谷孝鸿带领12名新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豪迈的誓言激励在场党员坚定信念,砥砺奋进。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党委书记谷孝鸿作《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报国情怀》专题党课。他全面回顾了党史中的科学家精神,系统阐述了科学家精神的丰富内涵,深刻总结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大意义。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各个历史时期,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伟大事业,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地质三光荣”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形成了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核心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背景下,在国家发展和人民期盼的呼唤下,弘扬科学家精神既是引领科研人员产出重大原创成果,攻关“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定海神针,又是中国科学院当好“国家队”,担好“国家责”的有力保障,更是在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 

  谷孝鸿带领与会党员重温了研究所一代代科学家秉持“团结 奉献 务实 创新”的地湖精神,谋国家之强盛、求科技之进步的光辉历程。研究所科学家自觉将科研事业融入国家发展伟业,摸清家底夯实发展基础,开发资源服务国民经济,开展湖泊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重现绿水青山,科学家精神在科技报国的实践中熠熠生辉。黄国璋、竺可桢、周立三、施雅风等老一辈科学家形成的求真务实,报国为民的崇高精神和团结奉献、务实创新的地湖气质是研究所的宝贵财富,必能引领全所同志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最后,谷孝鸿要求全所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坚守严谨治学、敢为人先的科研品格,涵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继续发展具有地湖特色的精神谱系,以科学家精神为研究所立根筑魂;要传承并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坚守作为中国科学院科研人员的职业荣誉,牢记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责任使命,发力湖泊流域科学主战场,做好国重重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编制发布和 “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异的科技创新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纪念大会结束后举办了潜心致研 矢志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分享会。 

党委书记谷孝鸿、所长张甘霖与“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合影 

党委书记谷孝鸿带领新党员宣誓 

党委书记谷孝鸿作《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科学报国情怀》专题党课 

纪委书记赵也明主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员大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