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举办“潜心致研 矢志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分享会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71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举办潜心致研 矢志报国弘扬科学家精神分享会。来自各党总支、党支部的13名分享人员,以现身说法的方式分享老一辈科学家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讲述身边优秀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以精神之火,信念之光照亮新征程。 

  离退休党支部的姚士谋分享了周立三先生“生活上要知足常乐,工作上要不知足常乐”的名句,娓娓道来自己放弃美国优厚待遇归国建设祖国,坚守厦门八年开展科学研究的故事,在选择中明科学报国之志,在坚守中传承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机关党支部的陈亚芬向大家讲述了周立三先生在研究所创建、发展、壮大的各个历史时期做出的重要贡献,周老是科学工作者的楷模,是研究所的奠基者和开拓者,更为地湖人留下了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哲人已远,风范长存。 

  永远致敬我的暖男导师——潘德炉院士。遥感与地理信息科学党支部的刘东分享了《与潘德炉院士的二三事》,从入学时肯定的答复到颁奖时温暖的双手,从推车漫步时的关心到敏锐的科研嗅觉,细微之处见科学家精神,最是小事显浓浓师生情。 

  “湖泊太美了,我要研究这个!”这是湖泊生物与生态党支部李芸讲述我的科研认知之旅》中的纯粹初心,在她绘声绘色的描述下,科研是严肃的—是有趣的—是困难的—是为国为民的认知过程映入脑海,老一辈科学家带来的敬仰和感动直抵人心。 

  物理湖泊与水文党支部的许海向大家介绍了一位以站为家的“监测达人”——季江,又分享了自己从“黄色蓝藻”现象中获得启发研究湖泊氮循环和太湖营养盐阈值的故事,道出了一线奋斗者“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内涵。 

  图书馆每天开馆时的第一人,窗边安静阅读做笔记的身影,学会与期刊党支部的胡健红回忆起与“最佳读者”周立三先生的点滴往事,生命不息,阅读不止,他以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榜样。 

  兼职导师用心教授跨区域学生,高龄导师在边疆沙漠坚持科考,严谨导师精确到每一个标点符号,这些都是流域资源与生态环境党支部闫人华讲述的引路良师——熊黑钢,最好的教育是言传身教,优秀的导师影响深远。 

  照片记录瞬间,精神薪火相传。区域人文经济地理党支部的王雅竹通过书柜深处的一摞奖状、全面详细的考察笔记、农民朋友拉琴欢送等照片,展示了老先生虞孝感勤奋刻苦、精益求精、关爱学生的崇高品格。 

  湖泊环境与工程党支部的王春柳以精神支柱是科研生涯的宝贵财富为主题,讲述了科学家精神支撑科研工作者在一次次失败中重头再来,在甘坐冷板凳中成就精彩,在世事沉浮中守住初心,传承践行科学家精神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湖泊流域过程与调控党支部程俊翔宣讲的继往开来,点亮科技自信,剥开科学坚果》,讲述了一代代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和创新基因,求学时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院士墙”,工作时研究所办公楼的“院士画像”,历史川流不息,但精神代代相传。 

  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郭嘉颖和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冯钰叶分享了《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的读后感,她们从竺可桢先生、周立三先生饱蘸激情的入党志愿书中读到老一辈党员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朴素初心,追寻科学家精神的“根”与“脉”。 

  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陈菲宇从青年视角出发,分享了历史上的科技青年做出的选择,产出的成果,奋斗的人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她号召新时代广大青年穿越人海,为科学而来,传承精神,向未来而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通过此次弘扬科学家精神分享会,深入挖掘了研究所职工爱岗奉献、追求卓越的典型事迹,进一步提升了立院立所的“精气神”,增强了科技报国“软实力”。全所党员和职工将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使命,在赓续科学家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产出原创成果,攻克关键技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