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氮磷污染‘智能监测+精准调控’物联网成套装备技术研发与太湖典型流域示范”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7月2日,由林晨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重金属污染防控和绿色投入品研发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农业面源氮磷污染‘智能监测+精准调控’物联网成套装备技术研发与太湖典型流域示范”启动会在南京顺利召开。来自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中科院资环局、特邀专家组和项目骨干在内的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专家组成员包括:欧亚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李满春教授、江西农业大学赵小敏教授、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闾国年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马艳教授、浙江大学史舟教授以及安徽农业大学马友华教授。李满春教授任专家组组长,我所马荣华研究员任项目研究顾问。 

  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科技处处长徐力刚研究员主持会议。张甘霖所长和中科院科发局赵心刚副主任先后致辞,介绍了项目申报背景和意义;中国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徐长春主任科员致辞并提出专项管理要求。随后,项目负责人林晨研究员从项目背景、项目成果、关键技术以及社会与生态效益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汇报。该项目将集成并发展卫星遥感、在线传感、GIS大数据、模型模拟、虚拟仿真等先进信息技术手段,研制形成“智能观测+精准调控”的成套物联网装备技术体系,并开展太湖典型流域示范应用,支撑区域精准治污实践。在专家质询环节中,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从关键技术创新点、社会效益等方面对项目进一步实施和成果产出提出了切实有效的建议,建议示范区开发和项目研究并行推进,为成果展示和成效评价打好基础。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对本项目的一体化实施以及标志性成果产出产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