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纪委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纪委会议

  78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纪委会,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会议,党群监审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纪委书记赵也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讲话精神。赵也明领学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详细介绍了《条例》出台的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重点内容解读、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等内容。他强调,所纪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工作,扎实做好与所纪委工作相关的信访工作,并将信访工作、落实信访工作责任的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围,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营造和谐稳定的科研环境 。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办印发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传达了《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的主要内容。 

  党群监审处汇报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关于“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的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对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结合学习内容,与会人员就2022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探讨,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安排。 

  会议就研究所试剂耗材管理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着力防范科研耗材采购风险,并对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提出了建议和思路,会后将提出合理化的工作建议,切实提升科研经费使用效益,为科研工作提供更好的服务。 

  赵也明在会议总结时强调,全体纪委委员和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工作部署,要强化监督意识,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及时发现各类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问题,防范各类风险,维护好研究所的和谐稳定。同时要采取多种宣传培训和思想教育方式,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推动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