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78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中科院近期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谷孝鸿以《对标责任使命 明确努力方向》为题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阐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责任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要论述,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全院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在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改革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  

  随后,谷孝鸿聚焦科研诚信与作风学风建设工作,传达了中科院2022年度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及典型问题通报,领学了《关于在科技奖励推荐过程中常见问题的诚信提醒》《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的通知》等重要文件。他强调,诚信是一种习惯,严谨是一种态度要立足国家队主力军基本定位,强化科研基本准则,系统谋划,整体推进,以体系建设提升诚信治理能力,以优良作风学风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助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会上,所长张甘霖传达了全院人才工作会议、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宣贯推进会精神,介绍了国重体系重组工作的总体进展、新阶段重组工作要求及重点任务,详细分析了研究所人才工作现状和国重重组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并提出下一阶段目标要求和具体举措。他表示,要协同推进人才建设和中心工作,在重大任务中定义、凝聚、培养人才,用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国重重组,一体推进创新高地与人才高地建设;要强化“立所有我”的责任担当,国重重组要成为原始创新的策源地,深入思考湖泊-流域领域的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是什么,如何体现;要弘扬践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涵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坚守开拓创新、勤勉谦逊的科研品格,以科学家精神引领创新之路。 

  副所长段学军介绍了全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会议上的重大决策部署,传达了李树深副院长的讲话精神。段学军指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底线;要进一步健全“大思政”“大安全”的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机制,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发挥导师的关键作用,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做好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正确使用自媒体等方面精准发力,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进一步加强务实举措,基于研究所野外科考多的现实特点,必须做好教育培训和风险评估,压实安全责任,关注学生心理状况,及时开展心理辅导,切实保障学生安全健康。 

  参与院第九次常规巡视的领导干部就相关工作进行交流分享。纪委书记赵也明结合被巡视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本轮巡视工作特点,分享了四点体会和思考。一是严格规范会议记录,做到流程清晰、内容详细、真实反映,进一步推进规范化建设。二是落实部门主体责任,加强多部门协调沟通,不断提升整体效能和治理水平,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三是做好建章立制,杜绝“一设了之”,要及时修订更新,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是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党群监审处处长胡笑琪围绕凝练有特色可传承的创新文化、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等内容,财务处副处长高峰围绕放管服力度大、规章制度全面完善、敢于让青年科学家挑大梁等分享了巡视体会。 

  谷孝鸿在总结时强调,研究所作为中科院的重要单元,要牢记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责任使命,聚集主责主业,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推动国重重组、《中国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报告》编制发布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点工作,在落实落细中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以做好毕业生稳就业工作为抓手,在精准摸排的基础上,加强统筹,分类施策,持续推进;要贯彻落实“严谨表述 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从强化意识、加强审核、谨慎宣传等方面着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实际组织交流研讨,全力抓好贯彻落实。 

  会上,与会人员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和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等最新条例和重要通知。 

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中心组学习会 

所长张甘霖传达全院人才工作会议、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宣贯推进会精神 

副所长段学军传达中科院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的系列部署

纪委书记赵也明分享巡视工作体会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