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暨“十四五”规划推进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以及对中科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院2022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以及院党组重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全面推进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各项重点工作和任务实施,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728日至30日,南京地湖所在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召开贯彻落实院党组决策部署暨十四五规划推进工作会议。所领导,科研、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全体研究员共六十余人共聚千岛湖站,认真学习宣贯院党组决策部署,深入交流和研讨“十四五”规划实施、国重重组、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改革等研究所发展重大事项。 

  张甘霖所长首先作了动员讲话。他指出“应国之需、为国分忧是研究所成立的初心和使命,贯穿了研究所八十余年的发展历程。过去八十余年来,研究所在农业地理、区域规划、湖泊资源、湖泊沉积、湖泊生态环境及流域地理等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科研成就,为满足国家需求做出了重大的历史贡献,为现在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铺平了道路。他强调,作为一个老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不能在前人的余荫下躺平,更应该前瞻谋划,深入思考我们能为国家做些什么,未来重点在哪里。研究所和学科方向面临如何更好满足国家需求、如何优化调整学科方向、如何更好地稳定和吸引人才等方面的挑战;找准国家需求,继承和发展地理与湖泊学科,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随后管理部门负责人结合院党组相关部署要求和研究所工作实际,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从科研部署、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管理支撑等方面先后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以及如何优化工作实效的若干思考和建议。张运林副所长系统介绍了科技部、中科院关于国重重组的要求和安排以及研究所国重重组工作方案和进展;科技处处长徐力刚汇报了十四五自主部署项目安排。 

  参会代表分组开展深入讨论,围绕研究所发展的关键瓶颈、机遇、近期发展方向、成果产出、国重重组、十四五项目部署与人才队伍建设等,共同为研究所发展出谋划策,取得了良好的共识。 

 

 

  会上还举行了研究所周立三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仪式,张甘霖所长、谷孝鸿书记分别为“国情与流域发展”、“数智湖泊”两支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勉励大家为国科研、为民服务,时刻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使命。 

  总结会上,张甘霖所长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效,对各位参会人员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投入研讨,提出富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表示赞许;研讨会不仅能分析危机,洞察和正视差距,同时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促进全所进一步增强信心、形成合力。谷孝鸿书记表示,研讨会在“十四五”规划全面推进的关键时期召开,围绕今后工作的思路、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深入研讨,统一思想、集聚智慧、凝聚共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所全体人员要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危机感,时刻聚焦主责主业,把握国家前瞻需求,守正创新,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努力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面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