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在研院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进展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推进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研究所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创新能力,818日下午,南京地湖所召开在研院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进展研讨会。党委书记谷孝鸿、副所长张运林、相关管理部门和各在研项目负责人以及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张运林主持会议。 

  会上,5个在研院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执行情况、样机研制进展以及推广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十四五”时期如何挖掘研究所在先进科学仪器研制方面的创新潜力、如何发挥建制化优势自主研制系列化具有学科特色和影响力的科学仪器、如何从应用需求出发整合所内外优质资源实现多学科联合攻关、如何合理控制创新性或原创新科学仪器研制的投入、周期、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讨论。 

  张运林指出,参会科研人员要紧密围绕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部署,以学科发展方向为指引,以研究需求为动力,以形成系列化具有学科特色和影响力的成套科学仪器装备为目标,积极开展科学仪器设备自主化研究。在自主化研究的过程中既要积累第一手原始数据,为湖泊流域系统科学领域的原始理论创新蓄积力量,同时也要积极探索原型样机到产品再到商品的成果转化路径,真正做到研以致用。 

  会议总结阶段,谷孝鸿强调,今年是研究所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狠抓贯彻落实的关键之年,抓落实必须贯穿在各项工作中。承担研制任务的各项目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研制任务;要围绕实现项目既定功能参数要求,广泛开展调研,注重充分发挥院内合作单位和企业的优势,确保项目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要从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发挥研究所建制化优势,瞄准综合集成和装备成套,打造满足学科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标志性科研仪器产品,打响科研仪器设备“地湖所”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