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参加“2022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并开展院地合作交流

  914日至16日,2022年江西智库峰会暨国家级大院大所产业技术及高端人才进江西活动在南昌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76家国家级大院大所,以及11名院士和267名专家在南昌出席了相关活动。研究所段学军副所长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并组织研究所生态环境类设备产品参加了产业技术成果集中巡展。由南京地湖所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湖泊蓝藻生物量立体监测设备”在本次成果展上亮相。 

  914日,段学军副所长和鄱阳湖站相关同志等一行到江西省都昌县考察了鄱阳湖罕见的“汛期反枯”现象,随后访问了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的生态文明展示馆,并就战略合作协议落实、鄱阳湖站共建、人员交流、科普协作等主题进行对接交流,江西省生态文明研究院徐伟民书记、刘梅影副院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段学军充分肯定了双方长期以来的合作成效,期望双方深入落实已经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提升合作水平,形成长效合作机制。 

  915日上午,段学军副所长一行参加了江西智库峰会和科技成果巡演等活动;下午先后来到江西省科学院和江西省水利科学院并进行座谈交流。江西省水利科学院许新发院长、谢颂华副院长、江西省科学院微生物所吴永明所长等参加了座谈。三方围绕“十四五”期间的项目合作与联合申报、湖泊流域系统管理、鄱阳湖生态系统监测与评估、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鄱阳湖枯水期生态环境问题等议题展开了详细探讨与交流,一致同意继续强化合作,为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做出新的贡献。 

  916日,段学军副所长一行来到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进行对接交流。管理局徐志文局长、龚磊强副局长及相关职能部门同志参加了座谈。鄱阳湖站王晓龙副站长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双方的合作进展进行了介绍,随后,双方围绕鄱阳湖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方案进行了详细交流。双方一致认为鄱阳湖枯水期及其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是双方加深交流合作的难得机遇,应进一步加强联合监测与研究,加快成果产出,回应社会关切。最后,双方在落实战略合作及构建长效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