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作为贯彻落实全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议要求的重要举措,1010日上午,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来自全所两个园区的六十多名实验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谷孝鸿、纪委书记赵也明出席会议,各野外台站设置了视频分会场。会议由行政资产处处长吕伟主持。 

  会议首先邀请全国危险化学品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授课专家团讲师杨勇教授作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杨教授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多所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从技术手段和制度层面对危化品和废弃物安全存储及科学管理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重要性。 

  接着,吕伟代表安委办作《研究所实验室安全现状分析》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我所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结合对过往发生在所内的各类“险情事件”和常见共性问题的研判,从意识提升和责任制落实两个层面深入剖析成因,通报了安委办近期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的重点工作。随后,行政资产处业务主管孙兴伟作麒麟园区实验室建设概况报告。 

  赵也明传达了全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院安全管理干部培训班中院领导的指示精神,并对全所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确保“四个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安全培训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整改举措落实到位。结合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赵也明指出,各实验室要深入开展一次实验室内部安全形势分析和隐患排查治理,补齐安全管理短板,消除薄弱环节,全面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最后,赵也明传达全院疫情防控专项培训会议精神,并就研究所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 

  谷孝鸿在总结时指出,安全工作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要常抓不懈、慎终如始,葆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研究所各组成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拧紧、拧实责任链条,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研究所所有人员要重视“三个安全”即政治安全、生产安全和生活安全,要做到“三个看齐”即向总体国家安全观看齐、向院党组提出的安全稳定有序要求看齐、向研究所安全工作的具体部署看齐。他强调,当前安全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工作,切实贯彻落实院安全稳定工作部署会议提出的“安全意识再上弦、安全责任再细化、安全隐患再排查、安全制度再落实”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工作落实见效,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