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启动会

  2022117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组织召开2022年度科研经济业务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工作启动会。南京分院内审工作小组成员、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监督审计办公室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赵也明主持。 

  南京分院财务与资产管理处处长、南京分院内审工作小组副组长洪本云介绍了南京分院内审工作小组的人员组成和近几年开展的工作,他要求审计组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内部审计工作规则,认真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要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保守审计工作秘密。南京地湖所党群监审处处长胡笑琪介绍了本次审计工作的目标、范围、内容及具体安排等事项。本次审计将重点检查科研经济业务和科研活动的相关性、真实性、合规性,审计金额不低于2021年研究所科研项目到位经费总量的10%,抽样率不低于60%。结合审计发现的问题,还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延伸审计,确保科研经费使用真实、合法、合规。 

  南京地湖所纪委书记赵也明指出,审计工作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内部审计工作是规范研究所内部管理、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预警作用,及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治已病、防未病,查错纠弊、防范风险,主动查找管理制度及流程方面存在的缺陷或漏洞,推动科研经费高效、合法、合规使用,保障我所科研创新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赵也明强调,南京分院内审小组进驻期间,研究所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及时、完整提供审计组所需资料,全力支持本次内部审计工作。针对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研究所各管理部门要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措施,防止问题屡审屡犯,实现审计工作闭环管理。同时,研究所监督审计办公室要做好警示教育工作,以研究所历年内部审计典型案例为鉴,采取典型问题通报、制度宣贯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工作,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治未病”和“防胜于治”的效果,为研究所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科研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