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开展2022年消防安全月活动

  202211月是全国第31个消防安全月,活动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提高全所各类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研究所安全保卫工作计划,1116日下午,我所和土壤研究所联合举办本年度九华山园区消防安全月宣传教育活动,来自两家单位的新入职职工、新入所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等共计250余人参加活动。 

1 培训活动现场 

  我所纪委书记赵也明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通过开展诸如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和演练,切实强化职工和研究生的安全意识,提升自救互救、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能力。当下正值秋冬季天干物燥火灾高发期,各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加强日常火灾防范措施,切实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科研生产环境。 

2 赵也明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南京分院安委办副主任、园区管理与后勤保障处副处长董卫和玄武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余健作安全教育报告。董卫以“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为题,从国家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防盗防骗和交通安全等方面重点介绍了职工和研究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可能面临的安全问题、需注意的事项和必须遵守的规章等。同时结合分院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和案例,引导大家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常识,遵守安全制度,落实安全责任。余健结合今年以来发生在国内的多起火灾案例,通过触目惊心的真实视频、照片和具体数字,使大家深刻体会到了火灾的危险性和残酷性。随后,余健就日常生活火灾预防、遇到火灾如何报警、火场如何疏散逃生自救、消防器材使用与应急处置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特别提醒大家居家防火注意“三清三关”,宿舍防火杜绝违章电器与明火行为,要时时处处绷紧消防安全弦。 

  安全培训结束后,我所于教育楼开展火灾逃生疏散演练。为尽可能模拟真实火灾场景,教育楼1楼和2楼模拟起火点释放了发烟弹。随着火灾警报响起,楼内职工和研究生们立即戴上逃生面罩并在疏散引导员的引导下,迅速撤离至指定集合点。最后,所有参训人员在我所湖泊楼前广场开展灭火器实操演练,通过实操演练,参训人员基本掌握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技术要领,学会如何在面对火灾时冷静处理、快速正确应对,从而保证生命财产安全。此外,所行政资产处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园区电子屏、宣传栏展板等多渠道开展消防安全月主题宣传。我所野外台站太湖站、鄱阳湖站和抚仙湖站按照研究所统一部署,自行组织开展了消防演练。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月活动,我所职工和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消防自防自救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我所将持续开展线上线下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继续强化安全工作管理,织密筑牢研究所安全防线,为“平安研究所”建设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