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江苏省农业双碳重大项目组调研省内大宗淡水鱼养殖基地,切实推进项目实施

  20221115日至17日,依托江苏省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专项资金农业农村领域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基于遥感监测的淡水养殖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碳氮协同减排关键技术研究(简称双碳项目),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谷孝鸿研究员带领项目研究团队赴宿迁市、兴化市、常州市、扬中市和张家港市等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大宗淡水鱼推广示范基地开展调研。 

  调研分别考察了苏南、苏中、苏北不同地区鲫、鲈、鳊、草鱼等大宗淡水鱼单混养模式以及斑点叉尾鮰工程化流水槽养殖模式,系统了解了当前江苏省大宗淡水鱼养殖基础设施、新型饲料、投喂管理、生态养殖技术运用等生产现状及区域差异。在养殖塘口,调研团队就苗种来源、养殖模式、水质调控、病害防治、养殖效益和尾水处置等养殖环节与养殖户进行了深入交流。每到一地调研团队都与当地大宗淡水鱼推广示范基地成员、相关乡镇技术指导员及示范点养殖户代表进行座谈,进一步了解大宗淡水鱼养殖中遇到的瓶颈问题以及地方现实需求。调研中发现,江苏不同地区池塘主养品种、养殖模式和养殖技术差异较大,近年来普遍存在大宗淡水鱼种质资源退化、病害频发、智能化设施普及较慢、养殖环境恶化和尾水处理设施配套不完整等问题,亟待研发新的生态养殖技术和开展高标准生态化鱼塘改造,促进农民增收和保护生态环境。这为双碳项目碳氮协同减排新新技术研发和模式集成示范带来了挑战,也提供了应用场景。 

  在调研中谷孝鸿特别提醒养殖户和地方技术部门要关注江苏池塘养殖高产量高投入模式下存在的潜在生态危机和鱼类高品质挑战,希望项目组成员认真总结调研中了解的先进技术和发现的问题,围绕项目目标,选择典型养殖模式和养殖品种开展淡水鱼养殖系统温室气体排放源解析和低碳养殖技术研发,进而依托大宗淡水鱼推广示范基地,开展碳氮协同减排和低碳高效淡水养殖模式试验示范,推进流域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和水产品品质提升,服务国家双碳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