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2年江苏省地理学会研究生论坛成功召开

  20221118日,由江苏省地理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生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小组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地理学会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从事地理学研究的200余名学者和学生参加论坛。本次会议以“新时代地理学创新发展与使命”为主题,既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背景下江苏省地理学学科建设的创新使命,又充分彰显研究生在江苏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及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 

  本次论坛得到了省内相关研究领域学术带头人及青年研究者的大力支持,设有“自然地理与环境效应”“城乡发展与国土空间”“经济地理与产业创新”“能源利用与碳源碳汇”以及“文旅发展与信息地理”五个分会场,共有111位研究生做汇报,分别来自13家高校及院所。研究生代表围绕不同的主题从多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中的最新研究成果。专家评审们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详细而精彩的点评,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17名,二等奖23名。 

  闭幕式上,学会副理事长金晓斌教授宣读了获奖者名单,随后在场专家分别向获奖者们进行了颁奖和表示祝贺。段学军理事长总结强调,此次论坛是全国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召开的重要学术交流会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部署,把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放在一起,而研究生们正是这三者的交集和核心部分。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青年强则国家强,而研究生们是最具创新、最具发展潜力的青年群体。在这样重要的时刻举办这场有意义的学术活动,是江苏省地理学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体现。最后段学军理事长希望与会研究生们在今后的学业道路上大展宏图,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共同推动我国地理科学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