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摄制的反诈宣传短片荣获我院第一届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二等奖

  近日,中国科学院办公厅公布了“中国科学院第一届科技安全微视频大赛”的获奖作品名单。此次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7名,二等奖18名,三等奖18名,47个作品荣获入围奖,10个单位荣获组织奖。由我所行政资产处策划、拍摄和制作的反诈宣传短片《长点心吧!朋友!》荣获二等奖。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屡屡频发,电信诈骗手段层出不穷,树立防电信诈骗意识刻不容缓。行政资产处以分院系统内近年来发生过的诈骗案例以及属地公安案情通告中的案例为素材,紧扣背景、抓主要矛盾、进一步总结提炼,借此机会将反诈教育素材媒体化、多元化,通过以“受害者”讲述自身被诈骗亲身经历的方式,以案示警,更能引起共情共鸣。出演的人员有科研一线人员、管理部门人员、安保干部、部门兼职安全员,更有研究生,成员多元化,拍摄过程也是一次宣传教育的过程。此视频也将作为研究所今后在线安全教育、各类安全培训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