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朱广伟研究员一篇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线上举办2022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报告发布会获悉,我所朱广伟研究员发表在《湖泊科学》的一篇论文(2005-2017年北部太湖水体叶绿素a和营养盐变化及影响因素,湖泊科学,2018,30(2):279-295)入选202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随着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实施,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中,必然伴随着更多科研论文的发表和引用,更多专利的申请和授权。在当前的科技评价与测度中,既要关注我国学者发表的国际高影响力论文,也要重视发表在国内期刊上的优秀研究成果,鼓励更多的原创论文发表在我国的高水平科技期刊上。2007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首次发布了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获得了各层面专家和科研工作者的反馈意见。本次论文的选取范围是2017-2021年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所收录的科技论文,统计全部论文在此期间的累计被引用次数。累计被引用次数进入相应发表年度和所属学科领域的前千分之一的论文,作为本年度的候选论文。根据各个学科领域的论文数量规模以及候选论文数量,结合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主题,参考候选论文的文献类型、基金项目资助情况、被引用分布等方面的情况,从中择优选取“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 

  本年度共选出100篇论文作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分属于87个机构,分布于地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农学,物理学等35个学科。 

  在29日的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名单。由于《湖泊科学》综合评价总分、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继续位列全国水文学、海洋科学类第一,连续11年被评为“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其中,影响因子2.719 (2021年为2.373),总被引频次3545次(2021年为319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