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纪委会

  2023427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纪委会,全体纪委委员参加会议,党群监审处工作人员列席会议。纪委书记赵也明主持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并结合当前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赵也明指出,《中国共产党处分违纪党员批准权限和程序规定》全面系统规范了处分违纪党员的批准权限和程序,明确了处分违纪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以及批准权限和程序问题,为处分违纪党员工作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的坚定决心。会议要求全体纪检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会议对文件主要内容和要求进行了介绍,并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讨论。会议要求,所属各部门要按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从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宣传报道、厉行勤俭节约、加强督促检查六个方面着手,制定更便于操作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举措,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各项举措的落实。 

  会议审议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纪委2023年工作要点》和《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2023年内部审计工作要点》,并对重点工作进行了讨论和交流。会议强调,所纪委要根据院党组和所党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提升日常监督实效,扎实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扎实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和科技伦理治理,着力提升纪检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以管党治党新成效,为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再次通报了近三年来查处的中科院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全所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强化警示教育做出具体工作安排。会议还对2023五一端午期间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洁自律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