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缓流型污浊水体水生态修复技术成果荣获“首届江苏专利奖优秀奖”

  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关于公布首届江苏专利奖的决定》,授予77个项目江苏专利奖、10名个人江苏专利发明人奖。其中,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发的污浊水体水生态修复技术成果荣获“首届江苏专利奖优秀奖”。 

  该技术成果由河湖生态修复团队的陈开宁、古小治等团队成员共同攻关研发的“一种富含高污浊胶体颗粒物水体的生态修复方法”。本技术采用高分子絮凝剂形成絮体、薄层覆盖、沉水植物草皮等三重防护措施,综合运用本领域絮凝与覆盖材料的通透性、安全无毒、可生物降解的三大优点,利用植物根系固定与营养吸收,悬浮颗粒网捕桥联作用等研究成果,可有效防止底泥悬浮,利于沉水植物群落构建,解决了本领域关键性、共性的技术难题。该技术从根本上有效解决了大水面规模化沉水植物高效种植及形成群落稳定困难的卡脖子问题,突破了如何快速高效、大规模、低成本及工程化恢复受损水体生境的关键性技术瓶颈。本技术的示范应用已经支撑全国7省多个河湖生境修复生态工程,为诸如太湖、巢湖、滇池、天津市于桥水库等重要湖泊水库湿地修复与水质改善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取得了重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江苏专利奖由江苏省人民政府设立,每两年评选一届,是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益运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