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领导调研南京地湖所

  721日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王红娟、副局长吴志旭、生态监测站程新良高工莅临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针对千岛湖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研究所副所长张运林研究员、办公室主任陈亚芬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徐力刚研究员、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站长朱广伟研究员及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相关科研人员出席了调研会议。 

  张运林副所长对淳安分局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淳安分局对地湖所及千岛湖生态站在千岛湖开展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王红娟局长介绍了此行调研的目的,强调千岛湖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实践地,720日,淳安县荣获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城镇环境类),也是该类别中华环境奖唯一获得者。淳安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首位,对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高标准保护,区域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具有迫切需求,希望南京地湖所和千岛湖生态站在新时期千岛湖如何进行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发挥科技引领作用,贡献更大力量。张运林副所长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取得的成绩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科技处处长徐力刚研究员介绍了野外生态站的发展规划和申请国家站的必须条件。朱广伟研究员介绍了千岛湖生态站在千岛湖开展的相关科研工作情况,就千岛湖如何进行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谈了自己的想法。 

  会后,淳安分局领导一行参观了所史馆,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太湖湖泊生态系统研究站。 

  千岛湖生态系统研究站成立于202012月,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共建。建站以来,我所组建了包括2名杰青、2名优青在内的科研队伍20余人,吸引了15项相关科研项目,科研总经费超过2000万元,发表了多篇科技论文,培养了数十名研究生,建站首年就联合淳安生态环境局、组织千岛湖研究成果申报获得了生态环境部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为千岛湖的高水平保护和淳安县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的科技支撑和决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