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湖泊科学绘本丛书》入选2023年度江苏省科普创作出版扶持项目

  近日,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公布了2023年度江苏科普创作出版扶持计划资助项目名单,全省共有20部作品入选。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申报的《湖泊科学绘本丛书》成功入选喜获立项。

  《湖泊科学绘本丛书》为研究所全新开发的原创科普丛书,目前已推出《奇妙的湖泊》《湖泊的卫士》两册,由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丛书紧扣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图文并茂地讲述了湖泊的形成、湖泊的分布类型特点、湖泊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湖泊与人类生活的密切关系,以及当前保护湖泊生态环境和湖泊资源所面临的问题等。同时,围绕湖泊中人的作用,从湖泊的“大管家”“医疗队”“你我他”等角色出发,讲述了湖长制、湖泊专家以及社会大众在湖泊保护与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湖泊保护与治理取得的重大成就。丛书力求具有科学内涵和传播分享价值,让小读者们能更直观、更清晰、更科学地了解中国的湖泊,并懂得如何保护我们身边的湖泊,从而激发学习湖泊科学知识的积极性,增加使命感和责任感,立足湖泊保护,努力为一湖清水的保护做出应有的贡献。本丛书可作为青少年儿童科普读物,供科学探索及课外拓展阅读使用。 

  江苏科普创作出版扶持计划由江苏省科协设立,每年评审一次,旨在进一步繁荣江苏科普创作出版事业,培养和凝聚优秀科普创作人才,促进科研成果科普化,提升原创科普作品的创作质量和数量,为社会提供更多更好的科普公共产品。

  研究所为2022年省科协认定的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近年来在科普活动组织,科普作品开发、科普队伍建设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江苏科普创作出版扶持项目的支持下,将再接再厉,以满足社会公众科学素养提升需求为导向,开发更多优秀的科普作品,为宣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 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公布网址: http://www.jskx.org.cn/web/artlist/82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