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825日,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精神,开展专题学习,夯实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思想基础。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团委书记、党支部书记、机关职能部门和研究室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 

  会上,谷孝鸿传达了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等重要论述和浙江“千万工程”典型案例,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结合研究所实际,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侯建国院长在报告中强调,抢占科技制高点是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全院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来谋划和推进,深化研究抢占科技制高点攻坚方案,深入研讨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的总体思路和改革举措。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落实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奠定了扎实基础。 

  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将学习内容贯通起来分享心得体会。 

  所长张甘霖认为制高点既是学科问题中的关键控制点,更是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前瞻性目标,作为湖泊流域领域的国家人国家队,必须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前瞻布局学科建设、凝练找准科技制高点、充分发挥青年人才作用,扎扎实实做出有引领力、影响力的成果。 

  副所长段学军分享了如何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考,要转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从“能做什么”转向“要做什么”,突破科研的舒适区;要强化智库功能,研究所提出的方案应切实回应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发挥更大作用;要转变科研范式,积极寻求资源环境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力争取得更多创新策源成果。 

  区域人文经济地理研究室主任陈雯研究员结合自身在陈庄的乡村振兴转型实验,认为探索出可持续、可复制、投入产出比高的乡村振兴综合集成范式也应该是科技制高点,为地方政府的高质量发展切实提供了科技支撑和科学方案,并强调科研工作者要坚守初心,做对科学有意义、对国家有意义的研究。 

  湖泊沉积与环境演化党支部书记王建军研究员从个人和众人两个方面分享了找准科技制高点的认识,个人可以深入挖掘研究领域的关键问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勇于突破研究的舒适区。众人则可以从学科共同点发力或者学科交叉层面找到科技制高点。 

  谷孝鸿结合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反馈情况作总结发言,他强调全所广大职工要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核心任务上来,切实对标国家重大需求,在反复讨论、充分凝练中找准研究所可以抢占的制高点;要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组织开展国家重大任务的协同攻关,全所上下拧成一股绳,充分发挥研究所的综合优势;以“一盘棋”思维统筹推进提升研究所治理能力、支持青年人才发展、盘活现有资金存量、建设重点实验室等中心工作,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全方位保障。 

党委书记谷孝鸿主持会议 

所长张甘霖交流发言 

副所长段学军交流发言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