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南京地湖所原创科普系列专著《认识中国湖》《湖泊的卫士》顺利出版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原创的科普专著《认识中国湖》《湖泊的卫士》顺利出版,湖泊科普系列图书将在今年9月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进行推介展出。 

  《认识中国湖》为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认识中国”系列丛书的第一册,该套丛书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任主编。本书通过百余幅出自科研工作者镜头下中国湖泊丰富的原创影像,十余万字生动有趣的中国湖泊知识和故事,数十个精心设计的探究式学习与实践体验互动栏目,在向青少年传递湖泊科学知识的同时,着重培养同学们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学精神。同时,本书融合科学与人文,从湖泊命名文化讲起,将湖泊的分布成因、物理化学特性、生态服务功能、历史名湖名事、人与湖泊的关系娓娓道来,多学科融合促进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全面提升。 

  本书自出版以来,受到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复旦大学严峰教授、上海科技馆馆长倪闽景先生等多位名家推荐,并入选2023年度上海书展出版社社长推荐十大好书。 

  《湖泊的卫士》为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的“湖泊科学绘本”丛书系列,是继《奇妙的湖泊》之后推出的全新姊妹篇。该绘本围绕湖泊的生命之旅、湖泊的困窘之境、湖泊的“大管家”“医疗队”“你我他”、重点湖泊治理与保护成效等内容,立足人与湖泊这一主线,努力为一湖清水的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绘本力求具有科学内涵和传播分享价值,让少年小读者们能更直观、更清晰、更科学地了解中国的湖泊,了解如何保护我们身边的湖泊,并深刻认识到“湖泊卫士”的重大意义和责任。 

  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的主题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研究所围绕该主题组织一系列科普讲座与活动。我所作为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也是中国科学院组织开展科普作品开发与创作的重要单位,近年来组织了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研发了系列原创科普作品,在普及湖泊科学知识,传播湖泊科学文化,促进湖泊科技进步方面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认识中国湖》名家推荐 

  “要认识中国今日取得的伟大成就,势必也要认识大美中华河山,以及与之相关的中华传统文化,本书带着少年们去了解的,既有科学,也有人文,不仅了解中国湖,也了解中国事、中国人,可以为少年启智,助少年成长。” 

周忠和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构筑中国湖泊通识,贯通优美传统文化和壮丽地质事件,从此,看山水景物皆不同。 

严峰 复旦大学教授

  回眸绿水波初起,银山堆里看青山。中国湖,故事不简单。 

倪闽景 上海科技馆馆长